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新闻
2021年中国模块电源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国内市场以国外品牌为主导
发布时间:2022-09-12

转载:网易 2022-08-16 13:52:43 来源: 华经产业研究院

一、电源的分类

电源是将其他形式的能量转换为电能并向电子负载提供功率的装置,作为电力电子设备正常工作和电压调节的重要环节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广义上讲电源也包括把一种制式(电流、电压)的电能转换为其它制式(电流、电压)的电能的装置,是电子设备和机电设备的基础。电源按照工作原理和用途可分为开关电源、线性电源、UPS电源、逆变器、变频器和其他电源。

模块电源是基于开关电源技术,采用少量元件结合模块化生产而成,也是一种电源转换装置。因为模块化设计,使其具有小型化、防潮、防震、一致性好、应用简单、可靠性高等优点。

电源分类

下载.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模块电源产业链

模块电源行业的上游主要包括控制芯片、功率器件、变压器等;中游为模块电源制造行业;下游为通信及网络设备、军事、航空航天、光伏医疗器械、汽车电子等领用领域。

模块电源产业链

下载 (1).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中国模块电源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1、模块电源销售规模

近年来受益于下游通信、航天、航空、军工、电力、铁路、新能源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模块电源市场需求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据统计,2019年我国模块电源销售额达85.9亿元,同比增长7.38%;到2021年我国模块电源市场销量规模估计达到105.2亿元,同比增长9.47%。

2017-2021年我国模块电源销售规模及增速

下载 (2).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电子元器件及材料制造营收

功率器件主要是指输出功率比较大的电子元器件。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电子等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兴起,我国电子元器件的需求不断增加,带动行业迅速发展。据统计,2020年我国电子元器件及材料制造行业营业收入为21485.2亿元,同比增长11.3%。2021年我国电子元器件及材料制造行业营业收入达22459.9亿元。

2017-2021年我国电子元器件及材料制造业营收

下载 (3).jpg

资料来源:工信部,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企业数量

从我国电源行业新增企业数量来看,2014-2017年我国电源行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增长较快,2017-2021年我国电源行业新增企业数量呈缓慢下降态势,发展速度较为缓慢。企业数量增长的放缓,市场由分散向相对集中转变。

2014-2021年我国电源行业新成立企业数量

下载 (4).jpg

资料来源:企查查,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4、模块电源下游行业现状

电源模块由于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杂音纹波小保护功能强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交换设备、接入设备、移动通讯、微波通讯以及光传输、路由器等通信领域。进入2021年,进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5G和千兆光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和应用普及全面加速,行业发展质量和增长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0%,增速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

2016-2021年全国完成电信业务收入及增速

下载 (5).jpg

资料来源:工信部,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我国电话用户净增4755万户,总数达到18.24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总数16.43亿户,净增4875万户,普及率为116.3部/百人,比上年末提高3.4部/百人;其中4G移动电话用户为10.69亿户,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55亿户。截至2021年底,我国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宽带用户达4.98亿户,在宽带用户中占比升至93%,比上年末提高3.1个百分点。宽带用户接入总带宽达13941万Gbps,比上年增长60.6%,户均签约带宽达到266Mbps。

5、通信行业模块电源需求现状

通信行业的电源模块是专为各种通信电子设备设计的一种高效率、高性能、高可靠的电源。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杂音纹波小保护功能强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交换设备、接入设备、移动通讯、微波通讯以及光传输、路由器等通信领域。它亦可作为蓄电池的充放电设备,并自动对蓄电池进行保护,可应用于数控机床、数据处理等设备。当前,非隔离型DC/DC模块电源采用新技术,成本下降,已用于集线器、路由器等通信设备中,预计今后其增长速度会更快。

通信行业模块电源需求情况

下载 (6).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6、模块电源行业市场特点

目前国内模块电源技术含量不高,市场占有率低,尤其是在中大功率领域,在300W以上大功率领域,国产模块电源发展水平低,国内市场上以国外品牌为主导。但随着国内对模块电源需求扩大,促进了国产品牌的发展,在中小功率DC/DC模块电源市场国产品牌正在快速替代外国模块电源产品

模块电源行业市场特点

下载 (7).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中国模块电源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从我国模块电源行业市场占有率来看,外国品牌依然占据大头。其中国际电源行业巨头艾默生以12.11%的份额稳居第一位;第二、第三位分别是爱立信和Vicor;中国本土品牌瑞谷科技和新雷能分列第四、第五位,且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SynQor、POWER-ONE、TDK-LAMBDA等国际品牌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

中国模块电源市场品牌市占率(单位:%)

下载 (8).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五、电源模块的电路结构

电源模块采用高可靠性小体积的元器件,使用先进的电路、结构、工艺和封装技术,形成一个效率高、体积小、高可靠的电子稳压电源,是可以直接安装(主要为焊接)在印刷电路板上的电源变换器,因外形象个模块,称为模块电源又称电源模块或板上安装式电源。

电源模块的电路结构

下载 (9).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六、中国模块电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数字化

传统的功率部件将逐渐数字化,并实现“部件级,设备级,网络级”智能化管理。比如服务器电源云管理,实现数据可视可管,设备状态可视可控、能效AI优化等远程智能化管理来提升整个供电系统的可靠性。

2、小型化

网络设备的下沉,功耗及算力的持续提升,电源的高密小型化已成必然。高频、磁集成、封装、模组化等技术的逐步成熟也将加速电源小型化的进程。

3、芯片化

板载电源模块已逐渐由原来的PCBA形态演进到塑封形态,未来,基于半导体封装技术和高频磁集成技术,电源将由独立硬件向软硬件耦合的方向发展,即电源芯片化,不仅功率密度可提升约2.3倍,而且可以提升可靠性及环境适应能力,使能设备智能化升级。

4、全链路高效

全链路包含了发电和用电两部分。部件效率-直在不断提升,板载电源的芯片化更是将部件高效做到极致,优化供电架构是提升全链路高效新的方向,比如:数字电源供电实现模块灵活组合,智能联动匹配负载需求。

5、超级快充

智能化设备应用趑来越广泛,应用的多样化导致耗电量大幅增加,加上充电时间和场景的不确定性,人们对智能终端的续航能力的焦虑日益凸显,随时随地超级快充成为一种迫切需求。

6、安全可信

除了硬件可靠性持续提升外,功率器件的数字化,管理云化也帶来潜在的网络安全威胁,电源的软件安全也成为新的挑战,系统韧性、安全性、隐私性、可靠性、可用性成为必要要求。电源产品一般不是攻击的最终目标,但对电源产品的攻击会增强对整个系统的破坏性。



联系方式:
023-68886752 023-68689503
公司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城路71号D1栋2楼
联系邮箱:cqsiloda@163.com